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最後的埃及行省鑄幣?

這枚四德拉克瑪tetradrachm造於公元三世紀未埃及行省的的亞力山大Alexandria城,正面有戴克里先Diocletian皇帝的肖像,和希臘文∆IOKΛHTIANOC CЄB'戴克里先.奧古斯督',背面只有手拿船舵和豐饒羊角的泰慈Tyche女神像,和L IB'第十二年'等字母。
一般意見都認為戴克里先第十二年的四德拉克瑪為埃及最後的行省錢幣之一。
這個第十二年指的當然是鑄造此幣時戴克里先在位的時間,公元295至296年,貨幣改革的前夕。很快,新的福力銅幣AE follis登場,舊有的第納爾denarius和奧勒良aurelianianus停鑄,為羅馬的錢幣和經濟揭開新的一頁,縱使效果成疑。

一同成為過去的還有埃及的行省幣制。當時在位的皇帝,戴克里先和馬西米安Maximian,以及他們的副手康士坦提烏斯一世Constantius I和伽里維烏斯Galerius,皆一致在296年起停止鑄造帶有他們肖像的四德拉克瑪,故可以視之為埃及的行省幣制以至整個羅馬行省貨幣制度Roman provincial coinage的終結。

然而事情的發展可不像他們的想像。因為在296或297年間,有一個名為多米圖斯.多米他奴斯Domitus Domitanus的人在埃及自稱為帝,還發行自己的錢幣,有新款的福力之餘更重新發行四德拉克瑪--清一色在背面刻上L B'第二年'的紀年,即297至298年。以下就是其中一款,正面有叛君的肖像和ΔOMITIANOC CЄB'多米他奴斯.奧古斯督',後面則是塞拉彼斯Serapis神。
更有資格作為最後的的埃及四德拉克瑪。(圖片來源:www.wildwinds.com)
多米他奴斯不久就死了,他麾下一個名為亞基里烏斯Achilleus的將領繼續在亞力山大城負隅頑抗,亦很快被戴克里先平定。亞基里烏斯並沒有鑄幣,加上後來的君主也沒有復鑄這些只在埃及流通的錢幣,所以多米他奴斯的四德拉克瑪就成為實際上最後的埃及省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