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當年申領BN(O)的收據

早前英國跟支國因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BN(O)的持有者,即相當一部份香港人能否正式入籍英國而針鋒相對,令小弟記得自己曾經將一家人申請此戶照而得到的收據收藏起來,逐翻箱倒籠將之找出,就是這幾張了:
這款收據小弟有三張,而且是連號的,不過沒有需要全都貼出來吧。
這款看來只是普通的政府收據。
當年小弟只是個就讀初中的黃毛小子,但出奇地想到支國接管香港的日子臨近,這些因為申請BN(O)而發的入境處收據應該有其獨特的意義吧,加上頂部中央那龍獅徽號絕對是一個年代的見證,將之留下也許有些用途的,就此這幾張收據就逃過了掉進垃圾筒的命運。

印像中BN(O)曾經被批評為英國人撤退前還要從香港人那裡大賺一筆,而香港人也視之為旅行證件之一。至於小弟,則一直只持有BN(O)而沒有特區護照,這並非想不想支國徽號在自己的護照上出現的問題,而是小弟單純地認為一本BN(O)就夠了,無需多此一舉要多一本用途差不多的東西而矣,雖然嫌支一直都大有人在。

往後的日子,即使支國變得有頭有面使特區護照的免簽證國家有所增加,但其數目仍不及BN(O)之餘,一些偶發的事件也暴露了兩本護照的差別--比如說,持BN(O)的香港人很容易就得到當地英國領事的幫助,要乘包機離開也較快和容易,反而持特區戶照者不易得至支國領事的援助,連乘包機離開也困難重重等等,相信很多香港人對這些事還記憶猶新吧。即使英國在2016年公投的結果是脫歐,但香港人續領BN(O),為自己預備多個旅行證件甚至'逃生門'的做法依然方興未艾,這既反映了支共與港共的步步進迫與不得人心,又反映了香港人遇事只會退縮逃走的心態--即使香港人是被壓迫的。
正是支共與港共'當家作主'得太差,才使得人們懷念港英政府,龍獅盾徽成為信心的泉源。

從以往的回憶回到現在這個充斥疫症且局勢急劇惡化的現實世界,小弟也沒有離開香港的打算,這是因為自己沒有經濟能力之餘(很老實吧?),香港畢竟是自己的家,已經沒有甚麼地方可以去了,要走到別的地方人家也未必歡迎的,那就留在這裡算了。

最後是港府的BN(O)電視廣告,當年常常都在播於,結果小弟直到今日依然記得那配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