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二十元紙幣帶來的疑惑

九月中的時候接連遇上特別的錢幣。

當中最特別的,就是這張殘舊的2002年版匯豐二十元紙鈔。正常來說,這款紙鈔的正面右方在驗鈔用的紫外光燈下會透出一處螢光銀碼和兩處螢光圖案,但小弟找到的一張卻只有一處螢光銀碼,其餘兩處應有螢光圖案的地方卻是毫無反應,如圖所示:
用手機拍下的相片,只見紙幣正面靠中間的一組螢光銀碼,而兩個紅圈內的地方倒沒有透出任何螢光圖案。
後來改用相機拍下,與另一張同是2002年版的匯豐二十元的對照,清楚可見正常者之相關部份在紫外光燈下會透出螢光色,然而小弟找到的一張居然全無變化。
就連大班簽名與日期右面的圖案亦然。
奇怪的是,這張二十元在其他位置的螢光防偽標記卻又十分齊全:
既然是殘鈔,那麼正面那三組螢光銀碼自然就不會那麼明顯。用相機拍下這張二十元的螢光標記的效果居然不如手機般明顯,所以從下圖開始小弟再用回手機的照片。
背面螢光部份與用作對比的同年同款二十元可說是相差無幾。
這張二十元的手感與其他在市面流通已久的紙鈔的質感一樣,就連金屬線與水印亦不見問題。雖然網絡上尚有2000及2002年版偽鈔的舊聞--但都只是一千元'金牛'和一百元'紅衫魚'而矣,並未提及二十元等小額紙幣,而且偽造者也以一千或五百等高值紙幣主要對象吧?當然,在這個什麼都有可能發生的年代,這些推論也未能完全證明些什麼,究竟這是一張製作認真的偽鈔,還是一張帶著瑕疵而一直不為人知的真品呢?

早於今年四月初的時候,小弟也見過一張出現相同情況的匯豐二十元紙幣,不過年份為2001。那時候小弟閒來無事,便將備用的二十元放在紫外光燈下照照看,不料一照...
'咦?點解嗰兩處無螢光色嘅?'
'之但係背面嘅螢光標記又好正常呀?'
當時小弟卻認為,這張殘鈔可能是種種原因,例如給太陽暴晒(??)才會令正面右方的螢光圖案消失,票上某些地方退色可不是證據嗎?後來想著想著,退色也可以是流通已久而出現的自然情況啊,不一定只有給為暴晒才會退色啊;再者,即使真的是暴晒,那為什麼消失的只有正面右方的兩處螢光圖案而不包括中間的螢光銀碼,以至整張紙幣的螢光記號呢?不少更為殘舊的紙幣還保留有螢光圖案呀?
那張2001年版匯豐二十元的正面全相,多有退色之處,對一張流通已有十多年的紙鈔來說實屬正常。不知它是否尚在人世?
後來這張奇怪的二十元給用掉了,不在備用零錢之中,失之交臂的小弟大有'揼心口'的感覺,於是就誓言要再找到一樣的紙幣出來:凡是遇見的1993年系列的匯豐紙幣都要放在紫外光燈下照一照。經過五個月的等待和搜尋,居然真的讓小弟找到一張狀況一樣的二十元,總算還了一個心願(雖然尚不清楚那是瑕疵品還是偽鈔)。

題外話:
適逢中秋佳節,還真令人想起孩童時玩過的螢光棒,那麼就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相關紙鈔的螢光圖案的疑問,當是歡度佳節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