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紀念大浮士丁娜的第納爾銀幣,公元140至161年

大浮士丁娜Faustina Major是羅馬賢君安東尼奴斯.彼爾烏斯Antoninus Pius的愛妻。就在公元140年安東尼奴斯當上皇帝兩年多的時候,才四十歲的大浮士丁娜去世,深受打擊的他就將亡妻封神,又發行錢幣紀念。下面就是其中一款,有大浮士丁娜的肖像和題號DIVA FAVSTINA,'莊嚴/成為神的浮士丁娜',另一面有象徵敬虔的Pietas女像,頭罩白布且身穿長袍,正把香料等祭品撒在身旁的小祭壇上,PIETAS AVG即'敬虔的奧古斯塔'。
正面的浮士丁娜頭像的'包包頭'雍容華麗,背面的敬虔女像圖案亦甚仔細。
因為沒有明顯的日期提示,錢幣學家就估計這些紀念大浮士丁娜的錢幣的發行時間約公元140年,直至安東尼奴斯在161年去世為止。既封神,又以錢幣紀念,自然少不了為大浮士丁娜修廟獻祭,不過此廟今不存在。
神明背著安東尼奴斯與大浮士丁娜昇天的鵰刻,來自安東尼奴斯紀念柱的座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