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奧古斯督的亞斯銅幣,公元前7年

一直想要一枚清楚刻上奧古斯督Caesar Augustus容貌的亞斯銅幣AE as很久了,只可惜不是太貴就是正面的肖像不太清楚,難以下手,直至看見這一枚才二話不說買了下來。

正面的元首肖像實在非常清楚,不過'凱撒.奧古斯督,大祭司,取得護民官之權力'CAESAR AVGVST PONT MAX TRIBVNIC POT等刻文卻不什清楚,只能算是有得必有失吧。後面沒有圖案,只有M.SALVIVS.OTHO.III.VIR.A.A.A.FF.等小字圍繞中間的大S.C字。
鑄造這枚銅幣的時候奧古斯督已經年近六旬,但正面的肖像卻依然是那麼年輕和英俊,原因正是他的'面子工程'--將自己雕造成一個健康和公正的理想統治者。
SC的全寫為senatus consulto即'元老院下令',是帝國年代的羅馬銅幣必備的字樣,有說是皇帝取去了金銀幣的發行權而元老院只剩下鑄造銅幣的權力,另一說是刻在低價的銅幣上支持價值,近於現代的'法定貨幣'之意。至於那圍成一圈的小字,前半部為人名,馬庫斯.撒路爾烏斯.俄陀,後半部是鑄幣廠長moneyer/mint master的正式官銜:'鑄造金、銀、銅幣的三員(之一)',拉丁文全寫是tresviri aere argento auro flando feriundo。

共和年代的鑄幣廠長既可以在錢幣上刻上自己的名字,還可以自行決定錢幣的圖案。但隨著統帥們imperators的出現,錢幣自然會成為他們宣傳的地方,讓廠長完全自由發揮和留下名字的機會越來越少,直至公元前幾年的帝國時代才完全讓位給元首。自此便沒有任何鑄幣官員的名字與事蹟留下,就連鑄幣與鑄廠的情況亦一無所知。

有人將俄陀Otho譯為奧索,而這個能夠在公元前7年的銅幣留下名字的俄陀可能就是那個在公元69年成為皇帝的俄陀的祖父。不知道這些鑄幣官員會否留下幾枚造於任內的錢幣,讓自己緬懷供識時的點滴?又或者示以兒孫們細訴當年呢?

最後一款刻上鑄幣廠長名字與官銜的羅馬錢幣,是為公元前4年的奎得倫quadrans,正面有一呈碗形的祭壇圖案和III VIR AAA FF等字,背面為SC和官員的名字。下圖的是C RVBELLIVS BLANDVS,蓋烏斯.胡比利烏斯.伯蘭多斯。
同年在奎得倫刻上字的鑄幣官還有蓋烏斯.尼非烏斯.卡彼拉C Naevius Capella和魯西烏斯.華列維烏斯.卡圖盧斯L Valerius Catullus。
(圖片來源: Naville Numismatics)
鑄造時間相若的第納爾銀幣AR denarius,請看<凱撒.奧古斯督的繼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