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成神與孔雀

幣值:第納爾AR denarius。
時間:約公元175至180年。
地點:羅馬。
正面:DIVA FAVSTINA PIA,'(給)已為神的浮士丁娜,敬虔的',和小浮士丁娜Faustina Jr.的頭像。
背面:CONSECRATIO,'神聖(化)', 有孔雀一隻。
大小重量:不明。
古羅馬有將逝去的皇帝奉為神明的習俗。除了皇帝,他們的配偶,子女,以及一些親屬亦能享受此一待遇,不過前提就是皇帝本人,或者其繼承人與元老院關係良好。就元老院而言,皇帝的政績及聲望自然就是考慮的主要因素,其他人的話,則常常是為了給皇帝面子而批準,今回為諸君介紹的錢幣正是這兩個原因才發行。
此石雕的髮型亦近於錢幣上的頭像。
小浮士丁娜是哲學皇帝馬可.奧勒良Marcus Aurelius的妻子,兩人於公元145年結婚,並育有十三名子女,可惜多不長壽,其中一個就是日後的昏君康茂多Commodus。而小浮士丁娜的聲譽亦不佳,有毒殺別人的記載,甚至還跟角鬥士等人通姦,還唆使將領阿維狄烏斯.卡西烏斯Avidius Cassius的叛亂。但另一方面,她與奧勒良的關係卻不錯,亦經常隨夫出征,深受士兵愛戴之餘又有軍營之母Mater Castrorum的稱號。175年冬天,小浮士丁娜因意外在卡帕多西亞Cappadocia省的哈拉拉Halala的一處軍營離世,終年四十六歲,傷心的馬可.奧勒良將哈拉拉易名為浮士丁堡Faustinopolis,並將她的骨灰安葬在羅馬的哈德良陵墓之中,又為她豎像和建廟,開設專門以她的名義收容孤女的學校。

封神的小浮士丁娜亦得以在錢幣上繼續出現。羅馬人認為孔雀乃天后朱諾Juno之鳥,而小浮士丁娜成神就可以見到朱諾,於是在她的封神錢幣上刻上孔雀,看來羅馬人亦有將小浮士丁娜類比為朱諾的意味在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