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祈武運長久旗

以往的日軍士兵在出發上戰場之前,其親朋戚友都會在一面國旗上題字,再送給那名士兵作護身符之用。這些旗幟,常常都帶有'祈武運長久'等大字,接著是受贈者的名字,和親友們的簽名和題字。現在諸君所見的,就是一面原屬於岩間正次的祈武運長久旗。
似乎就是名取忠愛為這面旗幟寫上'祈武運長久'五字。
特別為岩間氏題字的只有兩人,就是名取忠彥的'忠勇義烈'和上原(後面三個字看不清楚)氏的'赤心報國'。
其餘的人只有簽名。
存世的武運長久旗大多都有密密麻麻的名字,而岩間氏的就只有二十個,且還留有不少空間,的確是少了些。相比日軍士兵的另一種護身符--千人針,祈武運長久旗的存世數量確是更多。
要數這些武運長久旗的遭遇,若擁有者陣亡的話,有機會被當成遺物送回給故鄉的親人,要是由敵軍發現的話,可能會被燒掉,也可被當成戰利品收藏。曾經在書本上見過一張圖片,就是一個美軍將武運長久旗圍在頸項,坐在椅子上讓人理髮,又例如此影片的日軍,在關進戰俘營之前被英軍搜出武運長久旗,復被踢到一旁,可知這些個人物品也會淪為他人發洩或蔑視的對象。

不知道岩間氏的下場如何了。雖然小弟從小就因為香港的都市傳說和淪陷期間的劣行而討厭日軍,但得到這面武運長久旗的時候,卻沒有絲毫如復仇的快感。每次見到這面旗,小弟都會想像岩間氏如何離別親友,在戰場上有如遭遇,進而得出戰爭就是痛苦的結論。相對於當年的戰火瀰漫,不用經歷戰爭其實是多麼的幸福,只是人們依然以戰爭作為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故世界如平又是多麼的遙遠?

最後是那個年代為日軍士兵送行的歌曲,從中一覷那個與戰爭密不可分的舊日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