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哈德良皇帝的繼位

終於是時候開始展出這個地窖,也就是小弟的主力收藏-古羅馬錢幣了。

而第一枚在此跟大家見面的羅馬錢幣,是一枚鑄造於'羅馬和平Pax Romana時代'的第納爾銀幣AR denarius。其正面有銘文IMP CAES TRAIAN HADRIAN OPT AVG GER DAC,和哈德良Hadrian皇帝的肖像;背面則有PARTHIC DIVI TRAIAN AVG F P M TR P COS P P等字樣,以及圖拉真Trajan跟哈德良握手的圖案,而圖案下方則有ADOPTIO等字,意為收養或過繼。
古羅馬錢幣上的宣傳訊息,與之留存下來的歷史記錄享負盛名。而這枚銀幣所記錄著的主要訊息,就是哈德良為圖拉真的養子而成為皇帝。當公元117年夏天病危之際,也許自知時日無多的圖拉真就收養哈德良為養子,亦即繼承人。然而哈德良之所以繼承圖拉真的帝位,另一個說法是因為圖拉真的妻子普洛丁娜Plotina,在夫君逝世後的一日,大約是八月十日的時間,與禁衛軍長官阿堤亞奴斯Attianus公開圖拉真收養哈德良的遺願。無論如何,哈德良接任羅馬皇帝也已成事實,皆因當時駐守敘利亞(有份鎮壓猶太人暴動?)的羅馬軍團支持哈德良的繼位,元老院也因而予以承認。於是哈德良就在充足有力的支持之下,正式成為元首。

就從宣傳題材來看,不難推斷這枚銀幣在公元117年哈德良繼位之初所鑄造。因為當時羅馬帝國正值五賢帝時代,皇帝在生之時就選定以後的繼承者,而繼承者於登位之初就在錢幣上宣傳自己與先帝的關係來筑固自己的地位和獲得支持的做法亦尋常不過。其中一個方面,就是在自己的稱號中加上先帝的名字。

其實這第納爾銀幣的正背面銘文合起上來可算是哈德良皇帝的官方名號(請參見上文),翻譯為中文則為'統帥凱撒.圖拉真.哈德良.最佳的奧古斯督.日耳曼尼庫斯.達西烏斯.帕堤庫斯.已為神的圖拉真.奧古斯督之子,大祭司,取得護民官權力,執政官,國家之父'。當中的'圖拉真'、'已為神的圖拉真.奧古斯督之子'等部份就明顯不過地宣傳哈德良本人與圖拉真的關係。此外,名號/銘文最後部份的護民官和執政官等銜頭部份並沒有數字,表示哈德良第一次兼任這些官職,也可以算是這枚錢幣在117年的一個證據。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地方,就是銀幣正面的哈德良皇帝肖像,雕刻得比較似前任的圖拉真。一段時間之後,當哈德良的力量穩定下來,在錢幣上的哈德良肖像就得以去圖拉真化,而上述與圖拉真有關的名字/刻文部份亦逐漸不再在哈德良的錢幣上出現。
圖左是公元112至114年間的圖拉真肖像。留意哈德良登位之初的肖像的面形輪廓比較瘦削,雕刻得較似圖拉真。而圖右是119至122年的哈德良肖像,面部輪廓相對圓渾且突出,連髮型亦跟在位之初有所不同,與存世的哈德良雕像甚為相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