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羅馬金幣的隨想:狄奧多西二世

雖然天氣還很炎熱,但日子過得真快,眨眼間已經是八月底的時間。

從小就因為對上學有一種恐懼,就常常認為,處於暑假的七、八月正是最開心的時間,自九月開學之後,就會變成另外一個世界似的。

直至離開校園很多年之後的今日,這種想法亦一直埋藏在心底,乃至現在還主觀地認為,自九月一日起的氣息,總是跟之前七八月盛夏之時所不同。

這種'迷信'不是完全沒有根據的。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科學(後來和社會,健教科合為'常識'一科)就教導每年的三至四月是春季,五至八月是夏季,九、十兩月是秋季,十一月至次年二月是冬季。直至今日小弟仍然記得,當年的科學科課文就是用'天氣寒冷'四字來描述十一月至次年二月的冬季,以至為整篇課文作結。

那個年代,正是人生中的混沌時間,而那個時代,亦是香港一段美好的處月。那時候,香港無什麼背靠強國的想法,無人強迫你說什麼強國語言,滿街都只有香港人,而香港人真的可以正大光明地只顧'搵食'與'wei銀'。

今時今日仲邊有呢支歌仔唱吖?嚟啦,要不是中央政府......

一枚於東羅馬狄奧多西二世Theodosius II年間鑄造的索里特solidus金幣,背面是羅馬皇帝本人拿著拉布蘭labarum軍旗和象徵權力的十字金球cross on globe的站像。望著望著,總覺得這個其實不是羅馬皇帝,而是一個拿著玩具與食物,或者零食的小孩,在八月杪某天的夕陽玩得很是高興的樣子。想來這個小孩應該笑得很高興吧,哈哈。
錢幣背面的刻字為GLOR ORVIS TERRARI,即'地上的光榮',與皇帝的站立像放在同一面的宣傳信息已經呼之欲出。行筆至此,小弟想起一首兒歌,歌名為<苗>,其實是香港小童群益會的會歌之一,內中的歌詞與小弟對這枚金幣的想像非常相似,甚至是一樣,各位不妨到收聽吧。看看有沒有帶給您們兒時的回憶?

我看羅馬錢幣很好,但不知古羅馬的錢幣又怎樣看我這個現代的收藏者呢?也許它(們)不喜歡小弟把主觀的想像強加於他們身上吧。根據考證,這款索里特金幣應在公元423至425年間鑄造:當時統治西羅馬帝國的皇帝何諾維Honorius(又譯霍諾留)才剛去世,羅馬城中一名叫約翰尼斯Johnnaes的官員就篡位自立為帝,於是東羅馬的的狄奧多西二世就支持華倫丁尼安三世Valentinian III成為西羅馬皇帝,又出兵攻佔約翰尼斯所佔領的拉文納城Ravenne。就在叛亂者被處決後,華倫丁尼安三世便得以統治西羅馬帝國。

主觀的幻想至此就被真實的歷史取代。誰叫人活在自己的世界的同時也活在他人的世界之中?

但不管人是如何活在自己的世界,客觀的世界還是在活動之中:明天就是處暑,然後是農曆八月的來臨,接著是九月一日開學日,再一星期就是中秋節日。再過一下就至十月,2014年只剩下三個月的光景,最後是聖誕,送走2014年了。

有關這枚狄奧多西二世的金幣的資料:
幣值:索里特。
時間:公元423至425年間。
地點::康士坦丁堡Constantinopolis(今土耳奇伊斯坦堡Istanbul)。
正面:D N THEODOSIVS P F AVG,'我們的主人狄奧多西烏斯,敬虔而被祝福的奧古斯督',狄奧多西二世戴著護盔,拿著騎士盾牌,且將長矛托在肩上的四份三面肖像。
背面:GLOR ORVIS TERRARI,'地上的光榮',狄奧多西本人拿著拉布蘭軍旗和象徵權力的十字金球的站像,身旁有星,腳下有CONOB的鑄廠及成色記號。
大小重量:不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