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凱撒.奧古斯督的繼承人

奧古斯督雕像。
在奧古斯督Augustus眾多款式的第納爾denarius錢幣中,存世數量最多的,應該是這款宣傳他的承繼者,蓋烏斯Gaius和魯西烏斯Lucius的設計。要在小小的有限空間上清楚印上那麼多的刻文較為困難,所以在多數存世品上的刻文都殘缺不全的。幣背的幣文從約七時方位開始,反時針方向雕刻: C L CAESARS AVGVSTI F COS DESIG PRINC IVVENT,意是說蓋烏斯(.凱撒)和魯西烏斯.凱撒都是奧古斯督之子,候任執政官,為首的青年人。刻圖是蓋烏斯和魯西烏斯站著,用手扶著盾牌,而盾牌後各有一支矛,兩支矛中間的是祭祀器具。

要分別背面圖案中的人像是誰其實不難,看看是誰拿前面的盾牌(沒有被著的那個)就行,站在前面的就是蓋烏斯。而且祭祀器具的方面也有說明:當蓋烏斯站在左面的時候,那樣稱為辛普琳simpulum的杓子也會刻在兩枝矛中間靠左的地方,反之亦然,顯示蓋烏斯當時是祭司pontifex;靠近魯西烏斯的則是一種螺旋或旋渦狀的號角棒,李圖烏斯lituus,是占兆官augur(觀察鳥類的狀態來占卜)的器具。祭司的位置高於占兆官,再結合兩人站立的前後位置來看,蓋烏斯的地位比較魯西烏斯為高。

看看這兩枚錢幣就會明白。
在這枚銀幣的背面(即圖右)之上,靠左站的是蓋烏斯,靠右的是魯西烏斯。
雖然經過修補,但對比上一枚,這枚的圖案與刻文甚為細緻。這一次蓋烏斯就站在右面,魯西烏斯在左面。
蓋烏斯和魯西烏斯其實是奧古斯督的老朋友,阿基帕Agrippa的親生兒子。隨著阿基帕在公元前12年去世,奧古斯督把他的兩個兒子收為養子,並打算讓他們繼承自己元首的位置。可好境不常, 他們先後在公元2年及4年先後離世,尚且不過二十多歲,年老的奧古斯督才開始接受台比留烏斯Tiberius當繼承人。

這款錢幣的正面有奧古斯督的肖像和CAESAR AVGVSTVS DIVI F PATER PATRIAE等字,意思乃'凱撒.奧古斯督,神之子,國家之父',當中的神指的是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當元老院在公元前29年追封凱撒為神之後,奧古斯督就正大光明地以'神之子'的名份自我宣傳。而'該撒.亞古士督'就是奧古斯督在中文<聖經>的另一個中文名字;耶穌基督就在其統治年間降世為人。又,這種銀幣於公元前2年至公元4年在盧格杜努姆Lugdunum,現在法國的里昂Lyon 鑄造,剛好是耶穌基督降世的大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