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1988年澳洲二元精裝銀幣

早在七十年代,澳洲聯邦政府就計劃以硬幣取代澳幣一元和二元紙幣,以期有更長的流通和壽命。十多年後,一澳元和二澳元硬幣分別在19841988年面世。就在二元硬幣出籠的同時,澳洲皇家鑄幣局Royal Australian Mint(RAM)也發行一批圖案大小皆與普通裝一樣的精裝二元銀幣,作為紀念。
黑色外盒。留意右下的澳洲圖案和1788-1988字樣。英國人在1788年一月底登陸澳洲,二月份在今天的新南威爾仕省建立首個殖民地,1988年剛好二百週年,同年發行的二元硬幣和精鑄銀幣可謂別具意義。
黑色絨質內盒
盒蓋部份的內部是鋪了白色的絲絨,且印有澳洲國徽。二元銀幣就放在小膠囊內,置於絨質的黑色圓框中承托著。
二元硬幣的澳洲元素非常明顯,有澳洲土著的胸像,南十字星Southern Cross,一株澳洲草樹的植物相,和醒目的2 DOLLARS字樣。與其他以動植物為題的澳洲硬幣的確不同,二元以土著為主要構圖的原因乃恢復自1984年取消一元紙幣後,傳統的土著文化在澳洲錢幣的特徵/識別作為整個硬幣的靈魂,這個澳洲土著的面孔絕非憑空想像出來,而是(當時的)澳洲皇家鑄幣局的首席雕刻師Horst Hahne,根據一張描繪了一鎊占美One Pound Jimmy的繪畫為藍本所雕刻出來的圖案。
這張1950至60年代的澳洲郵票上的就是一鎊占美的面孔。
一鎊占美曾經於19361950年登上澳洲的雜誌封面,而他的容貌也因為隨著郵票的發行和流通而廣為人知, 既是最著名的澳洲土著之餘,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澳洲人之一。把他的面孔刻在二元硬幣上,既符合在錢幣上宣傳土著文化的要求,亦代表了澳洲社會。
銀幣的正面當然是英女王伊利莎伯二世的頭像。細看其肩頸處有小小的RDM字樣,為雕刻師Raphael David Maklouf的名字簡寫。相信諸君對這款女王頭像也熟識不過,可會有有個貴族朋友在硬幣背後 青春不變名字叫做皇后旋律在腦海出現呢?同一首歌詞中的'百姓也自然要鬥快過終點 若做大國公民祇須身有錢'說的是香港曾經出現過的移民潮,正好澳洲也是其中一個港人的移熱點,究竟當時移民的香港人發現澳洲的硬幣上也有 '事頭婆'的肖像時,不知作何感想?
一張簡介的小咭,說明了這種精鑄二元銀幣的成色,重量,直徑大小
小咭內的錢幣設計資料。
完整合照。
至於流通版的二澳元硬幣,則是紅銅鋁鎳copper-aluminium-nickel所鑄造的合金幣,成份分別92%,6%2%,呈金黃/銅黃色澤,重量則只有6.6,較精鑄二元銀幣為輕。留意從1990年起土著胸肌下沒有HH小字,但女王肖像的肩部的RDM字樣則年年都有。
(圖案來源: http://cointypes.inf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