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斯卡普斯與最後的羅馬共和國錢幣

相信各位也聽過屋大維Octavian與安東尼Mark Antony為了羅馬世界的霸權而兩雄相爭的故事了,當中尤以阿克丁灣海戰Battle of Actium為人所熟悉,因為屋大維於是役的勝利也就決定了羅馬共和國的去路。現在跟各位看官介紹的,亦是一枚造於阿克丁海戰前夕的第納爾銀幣AR denarius。

話說安東尼麾下有一員名為魯西烏斯.皮納維烏斯.斯卡普斯Lucinus Pinarius Scarpus。就在公元前31年的夏天,斯卡普斯被派到埃及以西的昔蘭尼加Cyrenaica統率當地的四個軍團。似乎是因應軍需,斯卡普斯也擔任當地的造幣廠長moneyer/mint master,以安東尼及自己的名義鑄錢。下面就是造出來的第納爾的樣式:正面有宙斯-阿蒙Zeus Ammon的頭像和安東尼的銜頭M ANTO COS III IMP IIII,可譯為'馬克.安東尼,出任執政官三次,成為(勝利的)統帥四次'。背面為上身赤裸的勝利女神Victory,拿著花環與枝條,刻字則為ANTONIO AVG SCARPVS IMP,'安東尼占兆官;斯卡普斯統帥'。
小弟收藏的一枚的直徑為17毫米,重量只有約2.9克。
漂亮很多的同款銀幣。
(圖片來源:sixbid.com)

宙斯和阿蒙分別是古希臘和埃及人所崇信的主神,將兩者合二為一就是希臘與埃及的文化與宗教相接觸的結果。存世的雕像當然都有宙斯的長長鬍鬚與阿蒙的羊角。
昔蘭尼加鄰近埃及,又曾經是希臘的殖民地,當地人自然崇信宙斯-阿蒙,常常將之刻於錢幣之上。
阿克丁灣海戰就在公元前31年九月二日清晨開始,同日下午至黃昏分出勝負。兵敗如山倒的安東尼不忘派人到昔蘭尼加,要求斯卡普斯領兵馳援。深知大勢已去的斯卡普斯已經無心戀戰,殺掉安東尼派來的信使後繼續按兵不動,之後更干脆投向屋大維的陣營,把自己的軍權交給蓋烏斯.歌尼里烏斯.伽盧仕Gaius Cornelius Gallus,屋大維麾下的一個將領,讓他帶著原來屬於自己的軍隊向埃及進攻。

就在斯卡普斯易幟之時,昔蘭尼加的鑄幣亦開始為屋大維宣傳。正面的圖案改為伸出的右手,刻字為IMP CAESARI SCARPVS IMP,'(致?)統帥凱撒:斯卡普斯統帥'。後為站在代表權力或世界的圓球globe上、拿著花環的勝利女神,DIVI F AVG PONT即'神之子,占兆官,祭司'。
伸出右手作握手狀表示友誼與誠意,站在球上的勝利女神則表示屋大維已順利稱霸羅馬世界。
(圖片來源:大英博物館)





當中尚有保留宙斯-阿蒙作正面圖案的種類。
(圖片來源:大英博物館)
亦有人將以上述自斯卡普斯投向屋大維後鑄造的第納爾,稱為'羅馬共和國最後的錢幣',時間約為阿克丁灣海戰後至公元前29年。斯卡普斯在戰後的遭遇則不甚清楚,唯一可從錢幣的時間推斷,他應該留在昔蘭尼加出任總督或造幣廠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