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餵飼大蛇的貞女


魯西烏斯.羅薛烏斯.法巴圖斯Lucius Roscius Fabatus在公元前64年出任鑄幣廠長moneyer時的第納爾denarius鑄幣,記錄了當時在羅馬城附近的拉努維琳Lanuvium,一個為保護者朱諾Juno Sospita女神舉行的節日儀式:由一名貞女帶著食物,餵飼一條住在當地朱諾神廟地窖內的大蛇。據說只有真正的貞女不會被大蛇所傷害,平安返回就更能為節日增添幾分喜慶了。


要明白這個儀式的深層意義的話,不如先看看正面披著羊皮的朱諾女神專司婚姻及生育,被視為女仕的保護神。然而古人們也將土地的出產種植跟女性的生育能力類比起來,或者說是拉上關係,於是這個本來跟女性關係非淺的節慶儀式就多了一層意義,就是對來年種植收成的預測或祝福。
羅馬人們對此的態度是無任歡迎:女人可以向母神祈求保護,而男人也可以預測或祈求來年豐收,最重要的是大家在同一個節日一同慶祝之餘,也一同向神靈表達自己的崇敬心意,簡直就是一舉多得,還有甚麼值得反對呢?
看來法巴圖斯應該在拉努維琳一地出生,於是在出任鑄幣廠長時把源於該地的朱諾崇拜和貞女餵蛇儀式刻在銀幣上面,宣揚羅馬的傳統信仰之餘,也表達了自己對這套觀念的認同,從而為日後的仕途鋪路,可謂一舉多得,就連現在的您我也是因為這套獨特的制度,而得以欣賞精緻的錢幣雕刻,和了解更多羅馬歷史與習俗:既有神靈崇拜,也有宣揚家族或先人們的貢獻,或者合二為一若大家細心觀察,不難發現這些各有特色的雕刻構圖皆有同工之處:就是宣傳羅馬的興起,勝利或者輝煌(的歷史)
至於法巴圖斯本人,在升遷至平民護民官tribune of plebs後加入了以凱撒Julius Caesar為首的平民派Populares,並參與凱撒的高盧戰役。從高盧回到羅馬後法巴圖斯當選為裁判官praetor, 卻始終未能調停凱撒與其政敵龐培Pompey的恩怨。最後公元前43,凱撒被行刺後,在安東尼Mark Antony與元老院的交戰中陣亡。

有關這枚銀幣的相關資料:
幣值:‘沙維圖斯第納爾serratus denarius
重量: 3.95
正面:彼著羊皮的保護者朱諾Juno Sospita頭像,下方的L ROSCI鑄幣廠長的名字,後面的不明圖案為鑄廠控制碼control mark
背面:貞女餵飼大蛇,後方的圖案亦為鑄廠控制碼,底下有鑄幣廠長的名字FABAT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