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圖拉真取得亞拉比亞

羅馬帝國在公元98117,圖拉真Trajan統治的時代達到了國力的頂峰,除了推出多項有利發展的大型建設項目和福利政策之外,領土幅員亦為最為遼闊:不少資料所引用的都是圖拉真時代的羅馬版圖,圍繞著地中海,由西面的西班牙半島至東臨波斯灣的米索不大米亞Mesopotamia,從西北的天涯海角不列顛Britainna、一片樹林的日耳曼尼亞Germania,直至東南的埃及,阿拉伯半島的沙漠地帶,都是羅馬帝國的天下。
阿拉比亞接埃及和敘利亞,請看地圖右下方。
其中一個於圖拉真年間併入羅馬版圖的地方,就是阿拉比亞Arabia,近於我們今天所說的阿拉伯,位置包括西奈半島Sinai Peninsula,阿拉伯半島以西的一小部份,以及約旦河東岸的外約旦Transjordan等地,與埃及和猶太地Judaea為鄰,由納巴坦王朝Nabataean Kingdom所統治。雖然動機不明,有說是控制阿拉比亞以作日後進軍米索不大米亞的跳板的戰略,總之圖拉真就趁著最後一位國王拉貝爾二世Rabbel II的去世,在公元106年揮軍從敘利亞和埃及出發,佔領納巴坦的波茨他Bostra和佩特拉Petra等城。

納巴坦人沒有作出任何反應,而羅馬軍隊也只遇上來自納巴坦皇家衛隊的零星抵抗,整個過程相當順利。至此亞拉比亞正式成為羅馬帝國其中一個行省亞拉比亞佩特拉Arabia Petraea,以波茨他為省會,將之與亞卡巴Aqaba港連接的新圖拉真大道Via Nova Tariana也相繼落成。 
波茨他和佩特拉的古代遺蹟成為今天的旅遊熱點,這是波茨他的羅馬露天劇場遺址。
卡兹尼神殿Al Khazneh是佩特拉城的熱門旅遊景點,常常在觀光雜誌或出版物上出現。
常常都成為宣傳載體的第納爾銀幣AR denarius當然也記錄了取得亞拉比亞一事:正面有刻字IMP TRAIANO AVG GER DAC P M TR P,‘()統帥圖拉真.奧古斯督.日耳曼尼庫斯.達西庫斯,大祭司,取得護民官之權’,和圖拉真皇帝的肖像。背後有COS V P P S P Q R OPTIMO PRINC等字,意為‘(圖拉真皇帝)五次出任執政官,國家之父,元老院與羅馬人民的最佳元首,拿著枝條和肉桂條Cinnamon的亞拉比亞的背後有一隻駱駝。
用現代的科技和語言來說,就是忽然覺得亞拉比亞就像一位模特兒,正在擺出姿勢拍攝的時候,一隻俏皮的駱駝就在身後的遠方走過,此時攝影師覺得這集駱駝正好襯托出亞拉比亞的獨特美態,於是趕緊按下快門把這一影像拍攝下來,從此亞拉比亞的形像就傳揚出去了。
在一些相同銀幣和銅幣上,亞拉比亞的腳下乃刻有ARAB ADQ的字樣,亦即取得亞拉比亞之意。而亞拉比亞所拿著的肉桂條正道出了這個省份主要從事香料的運輸和貿易,駱駝也道出了這個行省位於東方的沙漠地區(其實埃及以至北非也有駱駝)

下面的是一在亞拉比亞省發行的地方性的錢幣,價值為一德拉克瑪drachm。雖然幣身發黑且崩了幾角,但突出的雕刻部份依然清晰可見,不過發現其正面圖案皆為剛才的第納爾幣一樣,唯一分別就是這德拉克瑪上希臘文幣文。
據悉這些在亞拉比亞流通的德拉克瑪幣的前身就是納巴坦銀幣,羅馬人在接收亞拉比亞省後就收回,改刻肖像和圖案後再投入流通。這樣就解釋了這枚錢幣的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