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從一枚槽紋甚淺的1998年五毫硬幣說起

與另一枚五毫的槽紋形成強烈對比。
基督受難日前一晚上抓起一大把五毫數算的時候,發現其中一枚的邊緣甚為平滑,完全異於同他帶槽紋的同類硬幣。也許有人將外幣當是港幣吧?但它的兩面卻是與一般的五毫無異啊。當下小弟就知道,眼前的五毫並不尋常。
從此角度可清楚看見淺得幾乎不存在的槽紋。
將之於近眼前,才能看到淺得近乎沒有的槽紋。以指甲或其他硬物磨擦其邊,亦不曾感覺到槽紋帶來的感覺與聲音。小弟首先懷疑,這可能是一枚假幣,但從圖案與鑄功來看,此幣實無不妥之處,再者偽造如此低值之小幣亦不合常理,是故此一理由可以剔除。
三枚被人磨去槽紋的一元,耐人尋味。
圈內乃殘存的槽紋。
那麼,是人為的方法磨去本來的槽紋吧?事實上小弟收集到三枚被磨去槽紋的洋紫荊一元,其中兩枚沒有留下任何槽紋的痕跡,卻是傷痕累累;另一枚則相對平滑,沒有太多疤痕,卻殘存著丁點槽紋的痕跡,而邊緣處所外露的那種平滑倒是帶著一種不自然,甚至是人工斧鑿的感覺。將之合在一起比較,可以立刻看出其不同:五毫的槽紋雖弱但均稱,感覺自然,異於那三枚一元的人為感覺。是故小弟可以肯定,這枚五毫硬幣不似是後天的因素而失去槽紋。
一元硬幣的邊緣近幣面處的凹陷無疑是人為的,五毫則非常平滑,不見有任何人為的跡像。
既不是偽幣,亦不像被磨去槽紋,剩下的只有造幣時形成瑕疵的解釋。假若諸君對這枚五毫與那些奇怪的一元有任見解,歡迎賜教小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