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皇帝乘船出遊,公元383至388年

每月的八月底,都是感懷夏天快要完結的時候。

今年因此而與各位見面的錢幣,是一種後期羅馬帝國的AE2,背面有幣文GLORIA ROMANORVM'羅馬人的光榮',圖案乃全副戎裝的羅馬皇帝站在船上,意氣風發地舉起右手,身旁還有花環和十字架圖案,勝利女神Victory坐在船尾為之掌舵,底下有鑄廠記號mint mark等字。
背面皇帝兩則的花環與十字架看來就像他的東西,前者是屬世的榮耀,後者是屬靈或來世的保祐,只不過皇帝與帝國未能扭轉頹勢。
感懷夏天的漸去又與這種銅幣何干呢?唔,小弟總是先入為主地認為,在九月一日開學日來到之前,是應該盡情地玩耍,而乘船出遊正是其中一樣活動之一,消暑之餘又可飽覽風景,為暑期留下美好的回憶。諸君請看,皇帝不就在船上玩得多快樂嗎?嘻哈大笑之餘又向岸上的同伴舉手示意哩,就像現代人舉手招呼自己的朋友過來,不亦樂乎。

至於是否只能在夏天出海等等的問題就不用問小弟了,因為這些不過是隨著感懷而來的幻想,既有以前害怕開學但殘餘至今的感覺,又有現實生活中工作勞累而渴望休息的想法,人總是貪玩的嘛。

其實小弟最喜歡的羅馬錢幣設計,其中一款正是這款皇帝乘船出遊的款式。有人猜測船隻本身就象徵了整個帝國,由皇帝領航再加上勝利(女神)的掌舵自然就萬事大吉了,多好的宣傳。但,同樣以皇帝站在勝利女神所掌舵的船上的圖案,不就在公元四世紀的中至晚期的羅馬錢幣上出現過嗎?為什麼只愛本文開首就出現的那一款呢?答案且看下圖:
圖左的一枚在公元348至355年間出現,幣文為FEL TEMP REPARATIO'恢復昔日的快樂';圖右的則是383至388年,皇帝腳邊多了個戰俘,VIRTVS AVGGG即'三位奧古斯督的勇氣'。正因為這兩款圖案的皇帝不夠豪邁,加上錢幣的存世品相等因素,小弟還是更喜歡本文開首所介紹的一款。
小弟擁有兩枚相同的銅幣,無獨有偶都是來自敘利亞Syria的安堤阿Antioch城。正面屬於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I的一枚帶著黃黃的沙銹sand patina,使皇帝本人看來就是在黃昏的時候出遊;屬於華倫丁尼安二世Valentinian II的一枚就呈現啡色的古銅色澤,細節亦明顯,就像是晴朗的下午出航似的。下午和黃昏看來就是乘船遊玩的合適時間。
自十年前小弟得到這枚AE2開始就愛上了這種設計,黑色的幣身配上黃色的沙銹真有異域的情懷。
夕陽無限好,但以此來比喻國勢就不好了,偏偏這時的羅馬帝國處於這樣的狀態。當時的羅馬人已經無力停止蠻族的進犯,只能時戰時和,卻又要浪費氣力應付此起彼落的叛變事件。公元383年八月底,原來的羅馬皇帝嘉堤安Gratian被篡位的馬西姆仕Maximus捉到並殺害,因華倫丁尼安二世太年幼,獨力支撐局面的狄奧多西一世也只能讓馬西姆仕佔領不列顛Brittannia,伊比利亞Hispania至高盧Gaul等西部地區,即今日的英,法,比利時與西班牙等地。388年,貪心不足的馬西姆仕出兵進攻意大利,狄奧多西忍無可忍便來個西部的解放,揮軍擊敗馬西姆仕再處決之。然而此舉卻不能阻止篡位的企圖,因為大將阿博加仕Arbogast在392年初夏謀害華倫丁尼安二世,再將傀儡尤捷尼烏斯Eugenius推上帝位,但兩人的野心都被狄奧多西在394年九月所粉碎。此時的狄奧多西也支撐不了多久,就在395年一月去世,他的兩個兒子,亞卡狄烏斯Arcadius與何諾維烏斯Honorius(又譯霍諾留)成為東部與西部的皇帝,帝國自此分裂,兩人的無能為力讓羅馬在公元五世紀陷入更嚴重的衰落之中。
既然之後的日子也不會好過,那麼皇帝乘船出行的造型就像忙裡偷閒,或者及時行樂,結果小弟就主觀地視之為暑假盡情玩樂的意味,都不過是古人們的宣傳嘛。與其餘同期的銅幣稍有不同的,是正面的皇帝像都戴著纏上珍珠頭飾didam的護盔,而手上都拿著長矛(或箭簇)和盾牌,英姿凛凛的模樣。以事蹟來看,狄奧多西用上如此威武的肖像也許是時實,年紀不大故無建樹的華倫丁尼安二世則純粹是宣傳。

正面的刻文與頭像的大小反映了皇帝們的不同地位。當刻字分成二截刻上的話,便有更多的空間刻上較大的皇帝肖像,就如下圖左面的狄奧多西一世般。假如刻字一氣呵成沒有間斷,皇帝的肖像便因空位不多而雕得小些,如圖右的華倫丁尼安二世。狄奧多西一世的鑄幣清一色都是正面幣文分開二截而肖像較大,華倫丁尼安二世者則有更多是一截過的刻字而肖像較小。
D N THEODOSIVS P F AVG可譯作'我們的主人狄奧多西,敬虔而快樂的奧古斯督'。圖右的完整刻字為D N VALENTINIANVS P F AVG。
兩年前的一篇文章,同樣是感嘆夏天的將要完結,請看<羅馬金幣的隨想:狄奧多西二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