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再看凱撒的第納爾銀幣

七月底的時候小弟成功追回欠款之餘亦一雪前恥,遂在此一值得慶祝之時'攻頂',買下這枚凱撒'大帝' Julius Caesar的第納爾銀幣AR denarius以一償夙願。事實上,較這枚銀幣還要貴重的種類一直不少,只是小弟的財力有限,暫能以此作為收藏的界限,故稱為攻頂--進攻自己能力之顛的目標是也。
可清楚看見銀幣上的包漿。
正面雖然有些移位off flan,不過凱撒的真人肖像、八芒星和CAESAR IMP'凱撒統帥'等等該有的都能看見。凱撒在錢幣上的肖像常常都被認為是超寫實hyperrealist的,與真人極為相似,至於與存世雕像的不同,應該只在前額的部份:留存下來的雕像都沒有任何頭飾,故而露出光禿的前額;但錢幣上的肖像卻戴著花環,遮蓋了年歲的痕跡,所以看起來就稍有不同了。據羅馬史學家蘇東尼烏斯Suetonius的記載,凱撒其實很在意自己高高的髮線,故而樂於接受元老院讓他常常戴上花環等頭飾的榮耀了。難怪錢幣上的凱撒雕像都是戴著花環。
這個頭像相信是在凱撒生前所雕刻的,諸君可與錢幣上的肖像作比較。
等一下,凱撒戴著的不就是桂冠嗎?為什麼說是花環呢?只要我們對比一下其他共和年代和以後帝國年代的錢幣的肖像,就很容易發現凱撒頭上所戴的冠冕完全異於常見的桂冠。羅馬人在錢幣上的桂冠造型,都只是簡單地以長長如水滴狀的桂葉組成,而凱撒頭上的花環則更為粗闊,線條細密,明顯不是桂冠了。雖然桂冠與花環在西方古代都是榮耀的象徵物,但凱撒的花環尚有一重歷史的意味,就是他本是統帥imperator,而且還被元老院賜與勝利巡遊triumph(又叫凱旋式),並授與凱旋花環一個--就是他頭上所戴著的。於是凱撒便將此一殊榮,連同自己的肖像刻在銀幣上面,告訴羅馬人們自己地位有多特殊。
勝利女神Victory常常只以單手拿著花圈,這次在第納爾幣上卻是雙手拿著花圈的底部,猶如現代人學習駕駛時的'推拉軚'姿勢。
背面有造幣廠長moneyer/mint master的名字P.SEPVLLIVS MACER,普比里烏斯.塞浦利烏斯.美爾莎,是為當年的四位鑄幣官員之一,不過對他的認知卻無幾。除了正面的凱撒肖像與名銜之外,背面亦有不少的版別變化,例如名字'美爾莎'部份的雕刻方向、維納斯Venus女神手持的長杖的底部是星,是盾牌,還是甚麼也沒有,等等。小弟的一枚就是'美爾莎'自下而上,杖下有星的一種,時間為公元前44年的一至二月份。美爾莎的銀幣的存世量甚多,但亦有不少是鑄工不佳者,錢幣學者便估計當時的羅馬鑄廠忙於大量鑄幣來應付凱撒的帕堤亞戰爭。直到公元前36年,原屬凱撒的馬克.安東尼Mark Antony才展開這場拖延了八年的戰事,且一直未能取得勝利,最終作罷。
從凱撒之死開始,羅馬就開始了十四年的混亂期,結束之後羅馬便由共和國變成帝國。
凱撒被行刺居然與他在錢幣上的肖像有關,詳情請看<銀幣上的凱撒肖像>。而美爾莎也應該在公元前44年的四至五月鑄造了首款帶有馬克.安東尼頭像的銀幣:安東尼本人頭罩白布且蓄有鬍鬚,看來是在哀悼凱撒之死。故此亦有人推論,所有正面為罩上白布的凱撒像的第納爾都有可能是在凱撒死後才鑄造的。據估計,多位鑄幣官員都在該年五月起停止造幣,原因不外乎是凱撒死後的政治紛亂狀態,也可能是當年年初的鑄幣太多,但戰事的取消又使錢幣的供應立刻充裕起,無需再造錢了。
正面安東尼像附近的的瓶子與杖都是神官之物,表示安東尼當時亦有出任國家神官的職務。
(圖片來源:coinarchives.com/Gorny & Mosch)
後記:
人生中第一枚評級入盒的錢幣就是這枚凱撒的第納爾銀幣,由NGC公司鑑定。得到它,是為一個夢想的達成。 
用作網上查詢的條碼與號碼被刪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