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狄奧多西二世的翠米西斯金幣,公元402至450年

羅馬帝國後期曾經出現過一款名叫翠米西斯tremissis的小金幣,價值為1/3索里特solidus。諸君眼前所見的就是其中之一,正面有皇帝狄奧多西二世Theodosius II的側面肖像,及D N THEODOSIVS P F AVG等刻字,'我們的主人狄奧多西,敬虔而被祝福的奧古斯督'。背面為向右走的勝利女神Victory,手拿花環和十字金球globus cruciger,又有'奧古斯督的勝利'VICTORIA AVGVSTORVM等字,而勝利女神腳下的CONOB既是鑄廠記號mint mark,表示此乃康士坦丁堡Constantinopolis(今土耳奇伊斯坦堡Istanbul)之鑄幣,又是成色記號alloy mark,表明此幣之含金量達到標準。
在索里特金幣上的OB字更是重量指標,即1/72羅馬磅,因翠米西斯重量不如索里特,故可略去此一含意。
幣身上有幾處值得留意的地方,第一就是多出來的幣文,在正面的九至十二時分位與背面的一時方位,為覆打double strike所形成,即工匠再次在幣身上打上圖案,但卻不能完全覆蓋原已刻在幣上的圖案而殘存的'鬼影'。另外就是皇帝肖像額上和勝利女神頭上的疙瘩,看來是古人們以之為飾物的焊接痕跡。

這些在幣身上的疙瘩與疤痕卻未有怎樣破壞這枚小金幣的觀賞價值,起碼狄奧多西二世依然五官端正,勝利女神的輪廓清晰,兩面的幣文未因失去四個字母而難以解讀。最重要的是,小弟是以低價買來這枚金幣,以'執到寶'三字形容亦符合事實。
小小金幣的實際尺寸。
除了索里特和翠米西斯,那個年代的羅馬帝國尚有一款名為斯米西斯semissis的金幣,即半索里特,但不如另外兩款金幣般普及。

參見:
羅馬金幣的隨想:狄奧多西二世
羅馬金幣一枚:狄奧多西二世(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