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尼祿的倒台

幣值:第納爾。 
時間:公元68年四月至六月。
地點:高盧Gaul地方,可能是納布納西斯Narbonensis(今法國納布Narbo)。 

正面:SER GALBA IMPERATOR,‘塞維烏斯.伽爾巴,統帥’,有伽爾巴的肖像。 
背面:VICTORIA P R,‘羅馬人們的勝利’,勝利女神Victory拿著花環和枝子站在球體globe(代表權力或領土)上。 
大小重量:19毫米,3.09克。

見證了尼祿去世前後至韋仕巴斯安Vespasian登位前,一段風起雲湧的錢幣,造於溫德斯造反到尼祿自殺前後的時間。故事有些複雜:公元67年末到68年初,高盧總督溫德斯Vindex在找反抗尼祿的同路人,時任西班牙總督的伽爾巴Galba起初不表態,只是尼祿為了斬草除根,欲把伽爾巴一併處死。無奈之下伽爾巴只得跟溫德斯合作。 


溫德斯的造反在春天開始。這時候欲要取代尼祿的伽爾巴倒沒有立刻自命皇帝,卻自稱是元老院的軍事代表,更組織自己的政治諮詢機構來表示自己遵從奧古斯督的政治體系。直到五月的時候,上日耳曼尼亞總督維捷尼烏斯.胡夫斯Verginius Rufus成功鎮壓,溫德斯被殺,伽爾巴也陷入絕望之中。錯有錯着的是,剛剛才取得勝利的士兵們出於對尼祿的不滿,便擁立自己的將軍為新元首。雖然維捷尼烏斯.胡夫斯本人予以拒絕,但是尼祿的災難還沒有完結:他以為溫德斯叛亂成功,便逃離羅馬城。就此元老院承認伽爾巴,連禁衛軍也離棄尼祿:條件就是獎賞禁衛軍。大勢已去的尼祿被宣佈為公敵,人人得而殊之,逐自殺而死。

儘管尼祿逃往一位被釋奴隸的別莊裡,但還是躲不過士兵的追捕。本來不敢自殺的尼祿聽到前來追捕的騎兵的聲音時,才在他人的幫助下將刀刺入咽喉。當騎兵進來的時候,尼祿已經死了,算是成功逃避追捕吧?!
然後伽爾巴才離開西班牙行省往羅馬去,同時他接受‘凱撒’的頭銜。這枚第納爾錢幣上沒有出現凱撒的名號,由此可推斷其鑄造時間應為伽爾巴離開西班牙以前。

現在看着這枚第納爾平靜地趟着,當年經歷過的動蕩情況就只能靠史書記載,以及個人想像力來補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