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韋士巴斯安的杜龐狄烏斯銅幣,公元74年

又是一個十年的結束,又是一個十年的開始,以送贈禮物的名義給自己買下一枚錢幣亦實屬正常吧。

一枚韋士巴斯安Vespasian(又有韋兹巴先等等的譯名)年代的杜龐狄烏斯dupondius,正面有IMP CAESAR VESPASIANVS AVG的刻字,意即'統帥凱撒.韋士巴斯安.奧古斯督',以及韋士巴斯安本人的肖像。背面則為PON MAX TR POT P P COS V CENS,'(皇帝正在出任)大祭司,(第一次)取得護民官的權力,國家之父,第五任執政官,(第一任)監察官',可見中間的麥丘里之杖caduceus及雙豐饒羊角double cornucopia。從背面此一系列官職來看,這銅幣的鑄造時間為公元74年。
麥丘里手杖豐饒羊角都是古希臘神話與宗教的產物,羅馬人將之接過手裡之後亦與他們的前人一樣,刻在包括錢幣等等的器物之上。

原本的賣家聲稱這是一枚阿斯as,幣值為第納爾denarius的1/16,但網上的資料卻一面倒的顯示這是一枚杜龐狄烏斯,即雙阿斯,也就是1/8第納爾,是故小弟亦跟隨主流認為此乃一枚杜龐狄烏斯幣。另外,這款也一直被認為是來自羅馬城但被投放在東部敘利亞Syria行省的鑄幣。

此銅幣的品相甚為粗糙,但身上的刻字與刻圖尚算清楚,甚有一番古樸的風味,作為自贈的禮物亦不失禮。
究竟這枚杜龐狄烏斯銅幣的大小如何?一目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