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廢除1/200稅項

幣值:奎得倫quadrans。
時間:公元40年。
地點:羅馬。
正面:C CAESAR DIVI AVG PRON AVG,'蓋烏斯.凱撒.神聖的奧古斯督的曾孫.奧古斯督',包圍著中間的S C字樣和自由帽pileus。
背面:PON M TR P IIII P P COS TERT,'(皇帝在出任)大祭司,第四次取得護民官之權,(是)國家之父,第三次出任執政官',圍繞著中間的RCC。
大小重量:17毫米,3.51克。
羅馬銅幣還真有不同的美態:高面值的大大一枚,甚有氣勢,是發揮雕刻技術的好地方;低面值的小巧玲瓏,只需簡單的圖案或巧字便可。不論是大是小,在銅幣上面的雕刻,宣傳資訊都還是那麼值得研究和玩味的。

'癲佬'皇帝卡里古拉Caligula年間發行的小銅幣,等同1/64第納爾。背面的RCC正是這枚小銅幣的宣傳主角:全寫為remissa ducentesima,'廢除1/200稅項'。奧古斯督於公元6年起徵收1%(也就是1/100)的拍賣稅,所得款項用來支付軍費和士兵的退伍金。這項拍賣稅在台比留烏斯Tiberius在位期間減半為0.5%(1/200),後來恢復為1%。卡裡古拉在38年又再次減半,不久更直接將之取消。

那麽錢幣正面的自由帽跟背面RCC有沒有關係呢?其實沒有。這自由帽宣傳的是卡里古拉的另一政策,就是恢復公民大會comitia,讓公民們選出自己的官員。 在古羅馬,一位奴隸成為自由人的時候,其主人都會送贈一頂所謂的pileus,或者弗裡幾亞帽子Phrygian cap,象徵得到自由,從此這種帽子就跟自由畫上等號,在美元硬幣上也出現過呢。
在不同的藝術品上,就有不同形態的弗里几亞帽,就像這頭像的弗里几亞帽的帽尖就稍為下墜。
卡里古拉在住期間都有發行這種奎得倫,不同的只是幣上刻著所出任官銜的次數,像這枚就在他在位後期鑄造。在往後的時間,恢復徵收拍賣稅,公民大會再次取消,在錢幣上的宣傳也流為空言了。而且流傳下來的史料也把卡里古拉寫得不似人形:相傳這位青年皇帝在一場大病後神經失常,一反常態,每項政策不是瘋狂而始就是失敗而終,要不是得罪當時的禁衛軍首領而被刺殺的話,恐怕當時的羅馬人還得繼續受罪。不知道是不是正面的行動太少,還是負面的舉動太多了。
羅馬帝國史上首次對皇帝的公開謀殺,卡里古拉就是受害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