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2013年版香港五元硬幣的隨想

和這枚2013年五元的不期而遇,已經是二月中旬某個寒冷的晚上了。當時正在櫃台工作的小弟忽然看見一枚銀光閃閃的五元,拿上手細看時就被刻著的2013字樣所嚇倒,獨自在想'咩話?連2013年都有出五蚊銀?'此一問題。有一段時間,小弟就以為香港在發行2012年版的五元和二元後就不再發行新的硬幣了,不曾想過還會有2013年的新幣。
後來在網上搜尋,在某某論壇見到相關的討論,方知原來這些2013年五元早在二月初農曆年間已經流入市面,這樣說來,自己要在相隔兩個星期之後才發現就已經遲一步了。另外就有人回覆說,他/她得到金管局的回覆,就是2013年的新硬幣還有二元和一元等面值。若此屬實,再根據2012年版二元要在五元流通後三個月的時間才流出的經驗來看,那麼2013年新二元就可能會有五月初夏前後的時間跟大家見面。

至於傳聞中的新2013年一元會不日跟各位見面,還是與新二元同步流出,還是在二元流出後一段時間再出現的問題,直至目前還是未知之數。唯一肯定的,就是直至今日為止,還沒有發現到2013年二元和一元的身影。可能是2012年沒有發行的原故,小弟對這個傳言之中的2013年一元甚為期待,畢竟香港自1998年版之後就沒有再出現過新的一元硬幣了。(事實上,小弟就經常在工作的地點見到帶著原光、閃亮非常的1998年一元。)
雖然過了十五六年,但直至今天還有新的1998年一元源源流入市面,比新鑄2012和2013年新硬幣還要來得精緻。
些微的傷痕毫不影響本身的光采。留意圖中那白白的一圈,其實是相機鏡頭上的字的倒影,但在下圖那枚,2013年五元的幣身上則難以看見。
從造工來看,2013年五元跟2012年版的無甚分別-遠不及1998年版的好,給人的感覺就是純粹為了解決香港現在的輔幣不足而鑄造出來的代替品而矣,毫無美感可言,代表香港與宣傳香港的作用就不用說了。想到這點,還真不希望期待之中的2013一元會是個破爛相,要是這樣爛的話還不如不出好了。
因為鑄工不佳,這些2013年的五元硬幣雖尚帶原光但卻給人'飽歷風霜'的感覺:硬面就像起了一層霧似的,連2013字樣也模糊不清,不知是否預表了香港現在的淪落?
朋友從新加坡等國外遊回來,都會將當地的錢幣帶回給小弟作為禮物。看見人家的錢幣'閃令令'且造工甚佳,除了教人珍而重之之外,應該還會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