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1996年版香港十元硬幣的流通量

小弟曾經就1996年版香港十元硬幣的鑄造/發行量,以及另外一些問題(好快就會貼出)向金管局查詢,並得到回復,以下為相關部份:

香港特區政府有鑄造及發行"1996"年的拾圓硬幣,按需求及庫存情況,適時推出市面供市民使用。金管局自本年九月將庫存的"1996"年十元硬幣投入市面,滿足市民需求,現時流通量約800,000枚。
手機截圖。
留意金管局的字眼是流通量而非鑄造量或發行量。既然政府因市民需求以及偽造等理由停發十元硬幣而改發十元紙幣,那又為什麼將這批庫存約十八年的'倉底貨'投入市面呢?小弟猜想,可能是金管局認為現在沒有太大偽造風險,也不想再花資源銷毀這些十元硬幣(即香港人常常說的'唔駛錢呀!?'),不用白不用,將之拿出來'散貨'好了。記得,這些理由不過是小弟幻想而矣。

於是,這些1996年十元就被投放到市面解決現在的輔幣短缺問題(其實短缺的不是這些高值的硬幣吧!?),而香港的收藏或集幣者們也多了一些談資。至於歷史,則一直都在重覆,繼1980年版的'大一毫'後又一款忽然大量出現的香港錢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