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2013年香港一元新硬幣現身!

近來香港集幣界因為1996年十元硬幣的橫空出世而熱鬧起來。正當各位幣友議論紛紛的時候,新的2013年香港ㄧ元硬幣也湊個熱鬧,在這個時候跟各位見面。好了,先睹為快,有請2013年版一元登場!
就如之前的估計一樣,這些新鑄一元與同期(即2012及2013年)的二元及五元的幣面都有一層薄薄的霧,予人未老先衰的飽歷風霜的感覺。從其光澤而言,這些2013年新一元在小弟的眼中,居然就像1993年版的鍍鎳鋼一元般獨特-說實話,正是因為其閃閃生暉,令小弟誤以為是1993年一元而拿過來看,從而發現這些新一元硬幣的出現。

與十六年前所鑄,但到今日依然銀光閃閃的1998年版香港一元相比,新一元硬幣上的年份的數字較大,而數字與數字間的空位亦比較闊。
在相同的光圈、快門及焦距下拍攝的兩枚一元。雖然幣面色澤不同,但也容易發現兩者之間的分別。
除此之外,新一元的'香港'、'壹圓'以及'HONG KONG'、'ONE DOLLAR'等字的線條也比1998年版的還要粗壯一些。
圖上是一枚1998年一元的局部,而圖下是2013年一元的局部,清晰可見1998年版的字體比較幼。再從香字的'禾'字頭、港字的'共'字頭和壹字的'士'字頭可知2013字版的鑄功不及1998年版。
再來一張HONG及DOLLAR局部的圖片。
就連正面洋紫荊的圖案也有分別。左面是2013年版的正面,A及B位置都與右面的1998年版有所不同。家中三枚2013年一元就只有一枚的洋紫荊圖案與圖右1998年版完全一樣。
圖中最左和最右都是1998年一元,中間兩枚都是2013年一元。從這個角度看就可以發現2013年一元較薄。不知道為什麼,當第一次拿著2013年一元細看的時候,忽然覺得自己在看'公式女錢'...聯想過度是吧!?
這些新幣的現身,應驗了二月初的時候,網友對2013年版一元的傳言。現在回想起來,2013年五元是在二月初開始流通,至六月底找到2013年二元,再到現在十月中發現2013年一元,不難發現每四個月就有面值不同的新幣出現。那麼,四個月後的2015年二月又會不會有新的五毫硬幣面世呢?這個看來就不會了,一來沒有聽說過,二來五毫或以下的小額輔幣已經淪為'厭惡性錢幣'(??),市民需求大減,再鑄造出來亦沒有意思了。

在1996年十元硬幣的風頭下登場的,其實還有中銀的2014年版五百元'大牛',但驚喜久奉,與2013年或之前的版別完全一樣。現在就只剩下渣打的2014年五百元尚未見到,究竟不日出現還是相隔三個月(按:匯豐的五百元是在七月中流出的)則敬請拭目以待!

(2015年的一元亦已經出現,請按。2016年二月二日。)
題外話:
人總是會將主觀的想法與感情投向沒有知覺的物件上,從而帶來想像,以至回憶的反射作用。

當1996年十元和2013一元流入市面的時候,正值香港進行雨傘運動(又叫遮打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之時。
若這些港幣有知覺的話,不知道它們會否希望自己可以出於這個年代呢?想來大概會是:
'當然好啦,見證著這場運動和這個年代。'
'不要啦,此一亂世,有什麼值得希望的?'
'我不理,只要可以服務香港人便可。'

事實上,這些正是香港人對自己的香港,以至雨傘運動的看法,諸君請自行解讀吧。

每當日後人們看見這些年份為2013或2014的錢幣,又會否想起這場始於九月底的雨傘運動?

不用說了,總之繼續撐吧!
當香港公安向手無寸鐵的民眾發射催淚彈開始,他們就不再是以往深得人心的警察。圖中的人在催淚煙的散發下依然高舉雨傘,直接造就了雨傘運動等名字的出現。

11 則留言:

  1. 板主你好
    一直有收集洋紫荊壹元的愛嗜,唯獨欠缺2013年的壹圓,未知可否讓售一枚
    Edw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其實2013年一元都不是稀有品種,帶原光者在幣市以至市面也時有發現,又何須向小弟找尋呢?願君能找到所愛。

      刪除
  2. 謝謝板主回覆,好旺角有售各種年份洋紫荊的店只找到泉友這一家,店主不巧沒有2013年的一圓,我會嘗試去銀行換舊幣,看看能否從中挑到有原光的。因為洋紫荊是現代幣,店家都不屑做這類買賣,若沒有在出版的那一年去銀行換,反而有點無從入手。到分行換只能時刻在意親往查詢,因為唔知幾時會有,打電話亦問唔到。概嘆純為興趣收集本地的流通幣亦不容易。板主的新舊幣對照很細仔,很多細節從未留意到,在這裡給板主一個讚。另我由金管局經多次查詢取得了各年份洋紫荊的發行數量,稍後會完整Post上維基百科(已post 咗2012-2021),但1998拾元仍是一個懸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往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曾經有人留言話有1998年十元硬幣,只係沒有見過相關圖片而不能定斷。

      刪除
    2. 板主你好,該幣我是最近在一小型拍賣會首次目睹,板主可在 PCGS 的官網 https://www.pcgs.com 輸入証書號 40836386 即可見到該幣的照片。我亦有拍下數幀近距離的照片,但留言板未能上載,如有與趣板主可提供電郵以便轉發。

      刪除
    3. 感謝提供圖片,讓小弟終於一睹其盧山真貌。既然有鑑定公司背書,假的風險就大大減少,小弟就往真品的方法出發,聯想到的先例有1990年五圓,鑄造了沒有發行,只留下少量樣本,也可能像1980年大一毫,有部份流出市面。若然又有大批在鑄造後收藏多年再流出,那就是重覆1996年十元硬幣的故事了。
      PCGS網頁提供的交易記錄是不久前在eBay的拍賣,九百元都沒有,價值較想像的低,但按進去卻是另一枚大陸的十元,無來是PCGS搞錯了吧。看來這種1998年十元在目前依然一枚難求,神秘般的存在。

      刪除
    4. 我正嘗試向金管局查詢是否有試鑄1998年的洋紫荊拾圓,有進一步消息會和板主分享。這枚幣是念之國際在二月拍賣會的拍品,成交價為港幣五萬元。由於是小型拍賣會,成交價只可作參考(原因不便明言),但願這不是1996年洋紫荊拾圓的事件重演,否則買家損失慘重。

      刪除
  3. 板主你好,關於1998年拾元洋紫荊,金管局的回覆只表明沒有發行該年份的硬幣,對於有否試鑄的提問則沒有正面回應,此事恐怕要再等一段時間待金管局開放進一步資料始有定論。另外板主提及不同年份的壹圓字体有異,這讓我懷疑洋紫荊硬幣可能有不同的鑄幣廠參與鑄造。經向金管局查詢後得到的回覆是:「1993年至今發行的洋紫荊設計流通硬幣,是由英國皇家鑄幣廠及加拿大皇家鑄幣廠鑄造。其中,由加拿大皇家鑄幣廠鑄造的,包括鑄幣年份為1997年的2毫、1998年的2毫及2元、以及2015年的1元及2元。」希望這能夠多少為大家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

    回覆刪除
  4. 版主你好,網上流傳出一封由金管局李彥嫺主任所發出的信件,詳細交待了1998 拾圓的始末。本人為此致函金管局求証信件的真偽,獲全管局回覆該信確實為金管局所發出。該信件說明金管局曾委托海外鑄幣廠鑄造二千萬枚1998年拾圓,惟該批拾圓硬幣一直沒有運送到香港。鑑於硬幣供應恢復正常及拾圓紙幣的發行,金管局最後將該批二千萬枚1998年拾圓硬幣全數銷毀。最終證實金管局確曾鑄造1998年拾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告之。但依然有漏網之魚存世,相信嗰(幾?)枚應該都係孤品,咁點解又可以從造幣廠/金管局流出又係一段故事咯。
      PS一直沒有抵港/銷毁…其實又係以前港幣嘅故事嚟。

      刪除
    2. 請教一下,請問邊度可以一讀呢封信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