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1996年版香港十元硬幣

每一次有所發現都是這種情節:正在工作、有客人以簇新的錢幣付款、因此'病發'拿起錢幣看看、因而有所發現...過程雖然千篇一律,但'橋唔怕舊',往往都是這樣而發現驚喜的,差別只視乎'獵物'是什麼。今回找到的,已在標題說明,無需在此重覆。
有圖有真相。
又是一樣的情節:心有戚戚焉。小弟訖自在想:被謔稱為'金銀膶'的香港十元硬幣豈非只有1993,1994,1995和1997年四個年份嗎?當中只有1994和1995年版在市場流通,餘者皆為紀念性質的特別發行,至於1996年版嘛,無錯的話應該是第一次見到吧?放工後回家查查<香港貨幣>圖錄看看。唯獨小弟心癢難耐,就趁著沒有客人的空檔時間用手機上網搜尋一下相關字眼,結果在某個論壇內發現有兩筆相關的討論,但網友們都對1996年香港十元硬幣知之不詳,只說有郵幣店家聲稱見過實有其物,或者知道此物的存在。

將之據為己有之前,在櫃枱輕敲這枚1996年版金銀膶,發現其聲與一般十元硬幣有別,聽起上來較輕,或高,或尖,使小弟一度懷疑這枚硬幣的真偽。但回想一下,小弟以往也遇過一些香港硬幣,如一元,二元等等,其敲擊而發出的聲響亦與其他同值硬幣有所不同,聽感同樣是較輕,或較高,或較尖的,故此用聲音判斷硬幣的真偽則不大準確。假若真的是偽品的話,那麼偽造者為什麼不偽造1994或者1995年版,而偏要偽造1996年呢?難道是偽造出來欺騙那些見獵心喜的收藏家嗎?若是如此,偽造者理應向藏家售賣才是呀,何解當是普通錢幣就用了呢?由於每個假設都可以用不同的理論推翻,變成無限可能,所以現階段小弟對這枚十元的真偽只能存疑,未能再作求證了。

放工後回家翻看<香港貨幣>,果然是沒有1996年版的十元硬幣。不論如何,小弟亦可再嘗發現異類錢幣(想不出有甚麼字眼更為貼切)的喜悅;再者,區區一枚錢幣,遠不如正在進行的'遮打革命'般重要,左右香港與香港人的命運吧?

1 則留言: